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新闻
让音乐搭起沟通的桥梁——记驻德使馆举办庆祝“国际妇女节”专场室内音乐会
2013-03-27 22:55

  2013年3月21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在馆内举办了庆祝“国际妇女节”室内音乐会暨招待会。应驻德国大使夫人徐静华老师的邀请,德国社会各界及驻德使团的妇女友好人士等100多名嘉宾出席了音乐会。

                                                                         

  汇集国内最优秀青年音乐家的交响乐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在杰出青年指挥家林涛的带领下来到中国驻德使馆剧场,以青年人的活力和精神及对音乐的独特理解,为台下100多位女性观众们献上了一台融会西方经典和中国原创曲目的精彩演出。这支由中央音乐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学生组成的乐团,是中国第一支踏上欧盟国家音乐舞台的交响乐团,他们以年轻人特有的活力、娴熟的专业技巧、及热情洋溢的演奏风格著称。中国驻德使馆的妇女同志与德国各界及驻德使团的妇女友好人士们在激情飞扬、美好欢乐的气氛中品味音乐,共同庆祝属于她们自己的节日。

  当晚19时,音乐会正式开始,大使夫人徐静华老师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徐老师讲到,100多年来,世界各国的妇女一直在为她们的权利而抗争。今天,各行各业,无论是在家庭里还是工作岗位上,女性都在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徐老师鼓励女同胞们应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希望女同胞们充满感召力,和平友善,以女性的博学和智慧去解决矛盾。

                                                                         

  伴随一曲悠扬的管弦乐四人合奏,整场音乐会拉开帷幕。音乐会中,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奉上了一首接一首、各具特色的曲目。不仅包括音乐大师爱伯特和维瓦尔第的著名篇章,同时还囊括了中国当代作曲家叶小纲及其弟子王斐南的原创音乐作品。其中青年女性小提琴家张安迪以其精湛的演奏技艺和深厚的音乐理解力给全场观众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优美的演奏,纯熟的配合,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一小时左右的音乐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徐静华老师专门上台向乐团指挥和全体团员表示敬意,并代表所有在场的观众祝贺他们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演出结束后,徐老师为出席音乐会的嘉宾举办招待会。史明德大使也专程前来参加,并为各界妇女送去节日的问候。招待会期间,许多嘉宾激动地表示,本次活动令她们感动万分,参加使馆专为女士朋友们举办的音乐会对她们中很多人来说都是第一次,从接到邀请的那一刻起,每天都是以无比期待的心情憧憬这场音乐会,她们十分喜欢今晚的演出。不少在场的德国音乐界专业人士感叹道,乐团的成员如此年轻,却对音乐有这么深的理解和领悟,实属不易,“这些年轻人对于人们耳熟能详的音乐大师的经典乐章的演绎让人感动得几乎落泪,在这些年轻人身上她们看到了音乐界的未来”。嘉宾中不少人士对中国驻德使馆采用音乐会的形式庆祝“国际妇女节”深表赞赏,称赞此举颇具创意,这样的活动令她们倍感温暖,意犹未尽。

                                                                        

  此次室内音乐会是驻德使馆庆祝妇女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丰富全馆女同胞文化生活、提高音乐素养,并通过音乐这一纽带拉近中国与国外女性同胞间的距离,增强彼此的沟通与交流,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深化公共外交,培养共识。此次活动是以妇女活动为主题开展我馆公共外交的有益尝试,女性的独特魅力也进一步成为展现我柔性外交风采的重要载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