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德国使馆新闻发言人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表态全文
2013-12-28 03:20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国政府对日本领导人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公然挑战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安倍此举可谓逆历史潮流而动,反映出日本国内一些势力至今仍不愿接受二战结果,企图为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翻案,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这与德国对待纳粹的态度截然不同。这也是日本与邻国关系不睦的根源所在。我愿在此重申,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才有可能同亚洲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参拜靖国神社的倒行逆施,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使日本继续处在历史的被告席上。

  正如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时所指出的,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用几千万人的生命换来的。所有热爱和平的人都应该维护战后和平秩序,任何否认或企图美化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不仅中国人不答应,相信欧洲和世界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也都不会接受。只有日方停止美化侵略的错误举动,真正信守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纠正错误,消除恶劣影响,采取实际行动,才能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