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使馆对外发声
停止“污名化”,团结抗疫情
——使馆发言人对当前涉疫情问题的几点看法
2020-03-25 00:21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多点暴发、加速蔓延,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各国受疫情影响严重。在全球携手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一些外国政客和媒体刻意把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肆意地以“武汉肺炎”“中国病毒”诬称新冠肺炎病毒,大搞污名化。

  这种不道德、不负责任的言行,不仅无助于本国疫情的防控,反而严重阻碍世界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病毒源头是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的意见。多国科学家和世卫组织表明,疫情虽首先暴发在中国,并不意味着源头在中国,更不能诬称病毒是“中国制造”。

  事实上,中国在疫情发生后就作出了及时反应,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最严格的措施,与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取消出境旅游团,严防疫情向外扩散,并积极向国际社会预警,切实做好了疫情暴发初期的防控工作。就在中国举全国之力基本控制疫情之时,疫情骤然在全球多地暴发。世卫组织总干事表示,从确诊首例新冠肺炎到全球病例数量达到10万花了67天时间,而达到第二个10万仅用了11天,第三个10万仅用了4天。疫情全球大流行,错不在中国。恰恰相反,正是中国用自己的巨大牺牲为全球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争取了宝贵的时间。遗憾的是,很多国家并没有抓住。

  而那些希望把一场灾难的责任推给中国的外国政客,又为本国抗疫做了什么?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最新估算,2019年9月开始的美国流感季已导致3000多万美国民众感染,死亡人数超过2万人。美国疾控中心主任公开承认有部分流感死亡病例实际感染的是新冠肺炎。那么,在这2万多流感死亡病例中,究竟有多少新冠肺炎病例?美国有没有借流感掩盖新冠肺炎的情况?美国一味污名化中国,是不是企图将自身应对不力的责任推卸给中国,还是想借“灾难之名”继续打压中国?

  那些将病毒视为攻击中国利器的外国媒体,又是如何推波助澜的呢?当中国深陷疫情困境时,他们隔岸观火,幸灾乐祸;当中国成功遏制住疫情,而中国之外的国家疫情暴发时,他们诬称中国最初企图掩盖真相、延误疫情控制才导致在世界范围暴发;当中国出于人道主义向多国慷慨援助医疗物资时,他们又阴阳怪气地说中国搞“慷慨政治”,有地缘目的。

  我们不禁要问,意大利封城是“为遏制新冠肺炎,冒着经济风险”,而中国封城则“给人民的生活和自由带来巨大损失”;西班牙用无人机是应对疫情,中国用无人机则是监控居民,这是基于什么逻辑?我们不禁要问,当前是以意识形态挂帅,进行对抗打压的时刻,还是与时间赛跑,拯救无数生命的时刻?是推卸责任和诋毁他人的时刻,还是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时刻?难道只是因为我们是中国,我们在共产党领导下走了一条有别于西方民主的成功发展道路,我们就一错百错吗?

  病毒没有国界,人间自有真情。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我们身处一条船上,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必须并肩合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已应多国愿望第一时间派出医疗队,分享诊疗方案,驰援抗疫物资。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对内加强防控,对外力所能及地支持各国抗疫,切实发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用。那些利用疫情传播“政治病毒”“信息病毒”的图谋终究不会得逞。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