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使馆对外发声
驻德国使馆发言人就德《图片报》2020年4月15日有关报道致函该报总编室表明我严正立场
2020-04-16 17:27

  日前,德国《图片报》发表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妄称中国应对此负责的拙劣报道,驻德国使馆表示强烈不满和愤慨。使馆发言人致函该报总编室批驳如下:

  一、报道声称:病毒蔓延“也归因于中国领导层压制重要信息数周”,且“中国未履行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信息的义务”。

  事实是:早在2019年12月31日,中国官方就已向世卫组织通报了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2020年1月3日起,中方开始正式定期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当时,武汉共发现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44例。1月8日初步确认了疫情病原。1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将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上传网站,同全球和世卫组织共享数据。1月20日,中国根据可靠的流行病学研究证实了新冠病毒人际传播。3天后,中国政府关闭离汉通道,并在全国采取了一系列空前全面、严格、彻底的措施。世卫组织精确记录了这一时间线(可查阅https://www.who.int/news-room/detail/08-04-2020-who-timeline---covid-19)。3月11日,世卫组织最终将新冠肺炎宣布为全球流行病。

  二、报道妄称:“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中国对疫情经济后果负有法律责任”。

  事实是:许多目前正在抗击疫情的国家,在中国根据《国际卫生条例》规定通报本国疫情后,均曾有时间为应对病毒跨境传播作准备。西方少数政客、专家和媒体人士声称中国违反国际法且有义务赔偿他国政府,但实际上他们关心的并不是国际法,而是企图通过推诿责任来转移公众对其自身贻误疫情和应对不力等问题的视线。

  发言人表示,《图片报》15日第二版攻击中国的报道用心险恶,不仅缺乏基本事实和清晰的时间线,而且逾越了审慎、公正等最起码的新闻报道底线。其所谓的“算账”实际上是在煽动民族主义,鼓吹偏见和仇外仇华情绪。这不仅与中德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背道而驰,也有悖于公众对新闻严肃性的认知。

  最后,发言人表示,许多国际知名科学家也一再证明,中国以快速、坚决的行动为阻遏疫情大流行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其他国家赢得了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应对如此规模的危机不是演戏,没有任何脚本,即便是德国根据《德国传染病防治法》精心制定的应急方案恐怕也需要进行调整和修改。当务之急是我们从这场危机中共同总结经验,开展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