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德国总理访华专题 > 上海磁浮列车项目 > 背景材料
上海磁悬浮列车工程
2004-04-23 16:55


 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条高速磁悬浮铁路商业运行线。该工程已于2001年3月1日在浦东新区动工兴建,预计2003年完工。上海磁悬浮快速列车干线工程总投资为人民币89亿元,西起上海地铁2号线的龙阳站,东至浦东国际机场,正线长约30公里,上下行折返运行,全线设2个车站、2个牵引变电站、1个控制中心、1个维修基地等。设计最高时速为430公里,单向行驶时间为8分钟。按设计水平,每列车的9节车厢可载乘客959人,每小时发车12列,按每天运行18小时计算,年客运量可达1.5亿人次。

 上海磁悬浮列车工程主要是为了解决浦东国际机场到上海市区的快速交通问题。因为浦东国际机场到市区有几十公里路程,现在交通还不方便,也没有相应的地铁系统或者轨道交通系统。如果兴建几十公里的地铁到浦东国际机场,按上海目前地铁的造价,要花100多亿元,还要好几年时间。磁悬浮列车有三个优势:第一速度快,从浦东机场到市区只要8分钟;第二,造价比地铁有一定的降低,至少相当;第三,磁悬浮作为现代最先进的运输方式,还有很多科普和科研上的意义。

 磁悬浮快速列车是一项科技含量极高的新型交通工具,被称为地面飞行器。目前,世界上仅有德国和日本等少数国家能够设计制造。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