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西藏 > 西藏的主权归属与人权状况
达赖集团“流亡政府”本质解剖
2008-05-02 00:00

  “3·14”拉萨暴力事件发生至今已经一月有余,大量事实表明:这一事件是达赖集团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过精心组织、策划的。人们不禁要问:达赖集团究竟是一个什么性质的集团?西藏流亡政府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其结构和人员构成如何?达赖家族与流亡政府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关系?

  表面上的三权分立,实质上的政教合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四川藏学研究所的权威专家一语道破了达赖集团及其流亡政府妄图分裂祖国,妄想西藏独立、图谋复辟政教合一的农奴制社会的本质。

  流亡政府成立

  版图”240万平方公里

  在西方和印度反华势力的庇护下,叛逃后的达赖19605月移居到印度西北部康拉县一个名叫达兰萨拉的小镇。同年9月,达赖集团召集外逃的西藏贵族和原地方政府官员及其他藏区的土司头人、上层僧侣、叛乱头目等,在达兰萨拉召开所谓的第一届西藏人民代表会议,宣告正式成立西藏噶厦政府,后来改为大雪域国政府,即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会议公布了西藏国宪法大纲草案,宣布达赖为政府首脑

  达赖集团创作了将佛教劝世语言和西藏独立幻想相结合的国歌,并将集藏传佛教教旗与旧藏军军旗于一身的雪山狮子旗规定为国旗。西藏流亡政府大厅中悬挂着一幅西藏版图,包括现在的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全部地区、新疆的五分之一、甘肃的三分之二、四川的三分之二、云南的一半,面积达240万平方公里。

  专家指出,西藏流亡政府是在国外反华势力精心策划和支持下,由达赖等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组成的一个非法组织。时至今日,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正式承认流亡政府

  流亡政府架构

  机构设置仿效三权分立

  达赖集团所谓的流亡政府分为三大系统:达赖喇嘛秘书处、噶厦政府西藏人民会议。过去数十年中虽有部分改变和调整,但其组织机构基本框架并没有大的改变。

  达赖喇嘛秘书处就是旧西藏时的译仓,又称达赖喇嘛私人秘书处,或称达赖喇嘛办公室,是达赖集团重要的决策和权力机关。达赖秘书处还负责处理达赖的私人事务,如为其起草讲话稿,安排日常活动,奉命为其发表声明、接见记者等。

  专家指出,噶厦是达赖集团流亡政府的行政管理中枢即内阁噶厦之名是清朝中央政府钦定的,1959328日,国务院发布命令解散噶厦,标志着噶厦从那时起即为非法组织。

  专家介绍,达赖集团自1959年叛逃至今共组建了13流亡政府。目前有7噶伦,首席噶伦是桑东。流亡政府目前下设20多个部门和单位,包括内政部、财政部、安全部、外交与新闻部、宗教与文化部、教育部、卫生部等7个部和其他下属单位,共有从业人员2900多人。

  目前的西藏人民议会”20069月成立,有46名代表,43个通过选举产生,另外3个由达赖任命。

  立法机构西藏人民代表会议、行政机构噶厦、司法机构最高法院,有专家指出,流亡政府虽然仿照西方国家三权分立形式设置了机构,但政教合一的实质没有改变。

  流亡政府矛盾

  达赖迫害信奉者引不满

  专家介绍,完全靠美、印等国反华势力支撑起来的达赖集团内部矛盾重重,互相倾轧。

  ——地区矛盾激烈。追随达赖逃亡的卫藏、康巴、安多等按地区势力组建藏人聚居区,埋下地区矛盾的种子。

  ——教派矛盾尖锐。各派僧侣和信徒各随其主,教权分散,矛盾尖锐,同一教派内部也时常发生矛盾,成为达赖集团企图控制全部外逃藏人和进行分裂活动的一大障碍。

  ——青年派与老年派存在矛盾。青年派不满达赖独揽大权,也不像老一代那样崇拜和尊敬达赖。

  ——西藏贵族与达赖家族之争。由于达赖的兄弟姐妹大发难民财和仗势跋扈,引起许多派别组织、地区头人尤其是西藏贵族的不满甚至仇视。

  ——达赖禁奉护法神激起众怒。1978年达赖下令禁止供奉黄教主要护法神杰钦修丹。1994年,达赖称该护法神亲汉对西藏的根本大业不利,并发出取缔该护法神的指令,实际目的在于打击和控制国外藏传教其他教派势力和压服格鲁派内部的反对势力。流亡政府”“宗教部则派出打手砸毁神像,殴打信徒,强行禁信护法神。达赖迫害信奉者的行为在流亡藏人中引起强烈不满。

  1990年台湾金钱丑闻导致的噶伦总辞职和人民会议解散,到1994噶厦四水六岗势力的矛盾激化,地区矛盾、教派矛盾、青老年派的矛盾以及达赖集团同其他贵族集团的矛盾愈加深化和激烈。据新华社电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