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西藏 > 西藏自治区人权事业的新进展
大型文献纪录片《西藏往事》近日出版发行
2007-02-08 00:00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张元)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文献纪录片《西藏往事》于近日出版发行。影片取材于1960年以前拍摄的近900分钟的一系列纪录片,以对当事人、见证人、专家学者的访谈的方式,重现1959年民主改革以前西藏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真实面貌。

  中国十多位著名藏学家日前在北京出席文献纪录片《西藏往事》座谈会时发出呼声,任何歪曲西藏历史、美化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欺骗国际舆论,企图倒退西藏历史的行为,西藏人民绝不答应。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大旦增教授说:民主改革前,农奴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沉重的乌拉差役,使得广大农奴世世代代不能脱身。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给百万农奴带来翻身的喜悦。至今四十多年时间,西藏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铁一般的事实。达赖集团歪曲西藏历史,把民主改革前的旧西藏说成是神奇的香格里拉,极力美化封建农奴制度,欺骗国际舆论,企图改变这些现实,倒退西藏历史,这是绝对办不到的,西藏人民也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解放前旧西藏的社会等级十分森严,最上层是僧侣,也就是喇嘛,其次是贵族,最下层的是农奴、奴隶。政府官员由地位显赫的僧侣和贵族组成,他们是西藏的统治阶级。农奴和奴隶则是被统治阶级,在政治上毫无地位。

  记录片《西藏往事》用珍贵翔实的历史影像资料,反映西藏社会人民生活新旧两重天。影片中旧西藏社会底层人民,饱受当时三大上层统治阶层剥削和压迫。新西藏的民众生活得到巨大改善,这是不容争议的实事。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