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西藏 > 西藏自治区人权事业的新进展
十余位著名藏学家:藏人不容许歪曲西藏历史
2007-02-08 00:00

  中新社北京二月五日电(记者 徐长安)中国十多位著名藏学家日前在北京出席文献纪录片《西藏往事》座谈会时发出呼声,任何歪曲西藏历史、美化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欺骗国际舆论,企图倒退西藏历史的行为,西藏人民绝不答应。

  此间座谈会上,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的近二十位藏学专家,在观看完纪录片《西藏往事》后纷纷发表意见。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大旦增教授说:影片中那个桑颇家的少爷说他们家有一千多间房子,可是我的父亲就是他们家的农奴,为他们家一直服务到六十岁的时候,被一脚踢开。我们一家人到处找房子住,却没有立足之地。

  大旦增说,民主改革前,农奴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沉重的乌拉差役,使得广大农奴世世代代不能脱身。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给百万农奴带来翻身的喜悦。至今四十多年时间,西藏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铁一般的事实。达赖集团歪曲西藏历史,把民主改革前的旧西藏说成是神奇的香格里拉,极力美化封建农奴制度,欺骗国际舆论,企图改变这些现实,倒退西藏历史,这是绝对办不到的,西藏人民也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经历过民主改革历史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教授说,旧西藏在《十三法典》、《十六法典》等一系列严刑峻法下,形成等级森严的农奴制社会,占社会人口百分之九十五的农奴没有人身自由。而如今一些人歪曲这样的历史,还企图以西藏人民的先驱者、开创者的姿态极力诋毁、否定新西藏的巨大变化,这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喜绕尼玛先生从旧西藏法典的层面上分析了旧西藏法律体系是维护特权、保护人与人地位的不平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扎洛分析指出,旧西藏百分之五十的劳动用于支付各种赋税,但三大领主收取这么高的赋税后,却没有用于社会公共服务,使社会的公共医疗、大众教育等都非常低下,导致社会停滞。

  藏学家索朗多吉、旦增伦珠、张江华、王晓义等也先后发言。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