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西藏 > 西藏自治区人权事业的新进展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白玛赤林介绍西藏和平解放60年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就并答记者问
2011-05-19 18:16
主持人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白玛赤林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西藏和平解放60年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就,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艾俊涛先生、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新生先生、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张良田先生。

现在先请白玛赤林先生介绍情况。

2011-05-19 09:55:05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白玛赤林(国新网 郭研摄影)

 

白玛赤林: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上午好。再过几天就是5月23日,我们将迎来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特别是我们西藏各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们很高兴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介绍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2011-05-19 09:56:16

白玛赤林:
  1951年5月23日,中央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各族人民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势力的侵略和羁绊,为长期封闭、停滞的西藏社会带来了现代文明的曙光,开启了西藏社会迈向现代化的新起点。

2011-05-19 09:57:08

白玛赤林:
  在中央政府的特殊关心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4个历史阶段,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创造了短短六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实现了两大跨越:一个是社会制度的跨越,由封建农奴制一跃到社会主义制度;一个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跨越,由封闭贫穷落后走向开放富裕文明。

2011-05-19 09:57:25

白玛赤林:
  作为西藏历史变迁的亲历者,我见证了西藏由贫穷、封闭、落后到文明进步、发展繁荣的历史性跨越。一是经济实力大幅跃升。1951年,全区生产总值仅有1.29亿元,2010年达到507.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1年增长了111.8倍。二是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在旧西藏,广大农奴和奴隶一无所有。2010年,全区所有住房条件较差的农牧民都住上了安居新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38元。

2011-05-19 09:57:45

白玛赤林:
  三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全区农牧民,西藏人均寿命由和平解放前的35.5岁提高到67岁,总人口由和平解放前的100万增加到300万;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2%,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2%。四是优秀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得到尊重和保护。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藏语文的学习、使用、保护和发展受到高度重视;宗教信仰充分自由,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2011-05-19 09:57:55

白玛赤林:
   五是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广大翻身农奴和奴隶成为国家的主人、西藏的主人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目前,在自治区34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4%以上。

2011-05-19 09:58:13

白玛赤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作为土生土长的藏族人和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者,我为家乡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回顾60年的沧桑巨变,我有三点深刻体会:一是繁荣强大的祖国永远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坚强后盾。西藏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西藏各族人民都将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

2011-05-19 09:58:38

白玛赤林:
   二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保障了西藏各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充分调动了各族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西藏各族人民都坚持和拥护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2011-05-19 10:01:24

白玛赤林:
   三是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是西藏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是确保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由之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西藏各族人民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康庄大道走下去。

2011-05-19 10:01:37

白玛赤林:
   60年的历史变迁,60年的辉煌发展。今天的西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正处于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我坚信,有中央的关心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有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西藏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1-05-19 10:01:51

白玛赤林: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西藏各项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欢迎大家常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感受西藏、介绍西藏。

谢谢!

下面,我们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2011-05-19 10:02:03

主持人 华清:
   谢谢白玛赤林主席,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前像往常一样,请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1-05-19 10:02:15

中国日报及其网站记者提问(国新网 孙威威摄影)

 

中国日报及其网站记者:
   白玛主席您好,民生是最近的热点问题,请问主席,西藏自治区在“十二五”期间有什么重点规划,能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好?

2011-05-19 10:02:47

白玛赤林:
   改善和保障民生,特别是增加农牧民收入,始终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十一五”期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的支援下,西藏自治区的民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可以说,我们主要进行了以安居工程为龙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期间投入了170多亿元,27万多户、140多万农民已经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

2011-05-19 10:03:46

白玛赤林:
   但是光是这个还不够,刚才有记者朋友问我“十二五”的时候怎么做,“十二五”的时候,我们还是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农牧民的收入,这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大家都清楚,我们西藏地广人稀,公共服务的半径大、成本高,所以改善民生的难度也很大。我们现在提出了“十二五”期间集中精力进行“八到农家”工程。什么叫“八到农家”呢?就是路、电、通讯、广播电视、沼气、优美环境、邮政等,这八个必须到农家。这建设起来可能投入也很大,首先要保证为老百姓把路通了,通上电。

2011-05-19 10:05:15

白玛赤林:
   第二个是拓宽农牧民的增收渠道,切实增加农牧民的收入。大家都知道,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十二五”的时候使西藏城镇居民和农牧民的收入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显著提高。提高农牧民的收入,对于政府来说是一件头等大事。如果老百姓增加不了收入,改善不了生产生活条件,老百姓要彻底摆脱贫穷,或者走向更富裕的道路,难度就很大。我前面也说了,地广人稀,半径大,成本高。增加农民收入也是我们当前的一项主要工作。

2011-05-19 10:08:27

白玛赤林:
   第三个是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的投入,真正做到让老百姓的小孩上得起学、上好学。在“十一五”的时候,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我简要介绍一下教育情况。从城镇学前三年幼儿教育和农牧区的学前两年幼儿教育开始,到高中阶段,全部纳入“三包”政策范围。什么叫“三包”呢?就是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这个费用原来是1800元,现在已经提高到2000元。“十二五”末,我们力争提高到3000元,使所有人能上得起学。我们积极推行一个行政村建立一个卫生室和配备两名乡村医生的目标,在“十二五”的时候也要实现。同时我们要加大社会保险保障工作的力度。

2011-05-19 10:11:19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提问(国新网 孙威威摄影)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白玛主席,达赖集团一直声称《十七条协议》是被迫签的,如果拒绝签署的话,将会导致西藏的武力解放。请问您怎么样评价《十七条协议》?当时西藏各界人士对这个协议的态度又是怎么样的?

2011-05-19 10:14:59

白玛赤林:
   关于《十七条协议》,我想用一句话来说,历史的真相是不容篡改的,公道正义自在人心。

1950年,解放军进驻西藏以后,在中央的耐心工作下,十四世达赖派阿沛·阿旺晋美为代表的当时的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到北京谈判。代表团到北京谈判的时候,大家很清楚,代表团和达赖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协议的签订过程根本不存在什么“被迫”、“威胁”。协议签订以后,当时好像是10月份,签定协议的代表团返回拉萨,就向达赖报告。达赖召开全体会议,一致拥护这个协议,并致电毛泽东主席,说这个协议受到西藏地方政府和僧俗民众的一致拥护,完全同意。所以根本不存在什么“被迫”或者“武力”下签订协议的问题。

2011-05-19 10:15:58

白玛赤林:
   现在十四世达赖在境外却不顾历史事实,把和平解放说成是人民解放军“入侵”西藏,这完全是歪曲历史,是别有用心的,实际上就是抹黑中国政府,为其搞分裂找借口。

2011-05-19 10:24:20

美联社记者提问(国新网 孙威威摄影)

 

美联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刚才您在开场白中提到西藏人口现在已经增长到了300万,您能不能跟我们具体说一下这个人口的成份,有多少是汉族人,有多少是藏族人?还有,现在西藏人民对现在的西藏经济发展有这样的批评,就是经济发展的成果大多数为迁移到西藏的汉族人所享受。第二个问题,达赖已经宣布放弃他的政治角色,这会不会使中央政府欢迎达赖回到中国?

2011-05-19 10:25:35

白玛赤林:
   我前面讲了,1959年时西藏人口144万,第六次人口普查时达到300多万人。民族成份的比例大概是这样的:藏族占90.2%,汉族占8%多,其他民族占1%多一点点,这是这次人口普查以后的统计数字。

西藏自治区发展到今天,发展的成果是人民共享,所以我们一直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至于说在西藏经济发展起来以后,都被汉族拿走,这纯属造谣。西藏90%都是藏族同志,前面我说的包括“三包”政策在内的学生受教育等都牵涉不到汉族,都是当地的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享受的特殊政策。所以可以明确地说,西藏的发展成果是由西藏人民在享受,不是哪些人带走了,不存在这个问题。

2011-05-19 10:26:47

白玛赤林:
   你问的第二个问题,达赖说退出政治舞台,能不能回来?他从1959年叛逃到现在,没有给西藏人民办过一件好事,一直在国外,他完全是为了恢复封建农奴制度而奋斗。至于他回来不回来,能不能回来,完全取决于他本人,我觉得中央政府对达赖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而且是一贯的,也从来没有改变过对他的态度,关键取决于他自己。他回来也好,不回来也好,什么退出也好、不退出也好,我一直在这样想,他退什么?不退出又怎么样?一句话,不能破坏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我现在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我要维护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只要他愿意回来,中国的大门是敞开的,中央对他的态度是明确的。所以,他回来也好、不回来也好,我相信他特别清楚中央对他的态度和立场。这一点上我觉得没有再争论的必要,就取决于他本人。

2011-05-19 10:30:33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国新网 孙威威摄影)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您在发布词中谈到“三个深刻体会”,让人印象深刻,其中您讲到西藏要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请问主席,什么是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区别于其他省市的特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2011-05-19 10:33:41

白玛赤林:
   我刚才说了,我有三点体会,其中一个就是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这是西藏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什么这样说呢?中国特色,大家都很明白,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也坚持民族区域自治。西藏的特点是什么?我们也一直在做这个文章,也在思考这个问题。西藏特点,我认为首先要充分考虑西藏的特殊性。西藏自治区和中国其他省区不太一样,所以在充分考虑西藏特殊情况的前提下,现在提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走出一条符合西藏这种高海拔地区发展的路子来,必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这样一个发展路子。

2011-05-19 10:34:20

白玛赤林:
   根据西藏的特殊情况,我们也提出了“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发展模式。关键还是要结合西藏实际,要让具有西藏特色的优势产业发展起来。再一个,要实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这样一个发展目的,如果达到这个目的,就是找到了一条适合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所以这个目的必须达到。

2011-05-19 10:36:53

白玛赤林:
   第二点,西藏60年来实现了两个跨越,一个是从封建农奴制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跨越了几千年。但经济发展程度就不同了,西藏还存在“起步晚、底子薄、积累少、实力弱”的状况,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水平还比较低,说实话离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和愿望确实还有差距,这也是事实。我前面简要介绍了,西藏的公共服务因半径大、成本高,也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这也是事实。和全国比起来,我们西藏就存在这样的特殊性。在这种自然环境下,西藏怎样才能发挥自身的优势,确保走出一条适合西藏特点的路子,就是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路子?所以这个问题你刚才问得特别好,我们也一直在探索。但是我认为关键是要发挥西藏自治区最大的优势,同时也要发挥西藏人民勤劳智慧的民族创造精神,要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发展路子,而不是强制性地走哪一条路子。西藏地区也有差异,但是总体上是前面讲的三点: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

2011-05-19 10:39:08

路透社记者提问(国新网 孙威威摄影)

 

路透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最近有一些报道称,西藏民族聚居地区发生了一些骚乱,从这点上我们是不是可以看出西藏的经济繁荣并没有给西藏带来更加稳定的社会状况?第二,达赖现在已经指定了他的继任者,这对于达赖和中央政府接触商谈的前景有什么样的影响?

2011-05-19 10:49:36

白玛赤林:
   刚才记者朋友问西藏自治区发生了骚乱,我确实不知道西藏哪个地方发生了骚乱,我前天才到北京,一直在拉萨,一直在下乡,几个地区都转了,没有看到发生骚乱的情况。

2011-05-19 10:51:04

白玛赤林:
   刚才也说了,西藏发展的成果肯定让人民共享,所以发展了以后,我们也没看到过哪个地方出现骚乱。西藏的发展确实是翻天覆地的,是巨大的变化。但是刚才我介绍情况时也讲了,确实在发展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因为我们的愿望是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自治区政府作为西藏人民的政府,一定会对人民负责,把西藏的发展搞好,把稳定工作做好,确保经济能够发展,老百姓生活能够富裕,同时也确保西藏各族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护西藏人民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2011-05-19 10:52:40

白玛赤林:
   刚才你说达赖选定了什么“接班人”,对下一步的接触商谈有什么影响。我还是一句话,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废止了当时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1965年成立了西藏自治区。你说达赖选定了接班人,他接什么班?接谁的班?我现在是西藏自治区第八任主席,1965年自治区成立到现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是西藏人民选举产生的唯一合法的政府,也是代表西藏人民根本利益、为西藏人民服务的政府。他在境外说选举政府,什么政府?国际上哪个国家承认过“流亡政府”代表西藏人民的利益?我的态度就是这样,不管他选举什么人当什么,对接触商谈都没什么影响。达赖与中央政府接触商谈也好,或者怎么谈,我前面说了,中央政府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谈也只谈达赖本人和他身边人员的前途问题,不是谈什么“流亡政府”的事情,他没资格跟我们谈什么。“流亡政府”是一个非法组织。中央对达赖的政策,是很明确的。只要他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不再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在这个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但是他现在不是这样,大家都很明白,实际上你们也很清楚。我们与达赖接触商谈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关键是看他是不是真正放弃了“西藏独立”。我原来也讲过,关键不在于他说什么,而在于他做什么。

2011-05-19 10:56:06

香港电视台记者提问(国新网 孙威威摄影)

 

香港电台记者:
   2008年拉萨发生了“3·14事件”,请问这两三年来的变化怎样?有没有修补那时候的一些伤痕?刚才也说了,达赖喇嘛要退下来了,你觉得这对管理西藏还有西藏安全有什么好的影响或者什么坏的影响吗?

2011-05-19 11:04:24

白玛赤林:
   2008年发生的拉萨“3·14”严重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确实给西藏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且旅游业受到重创。不法分子在拉萨有些地段打砸抢烧,给当地人民造成了很多伤痛和一定的损失。事件平息后,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时采取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帮助商铺尽快恢复营业等,还在其他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从现在的情况看,经过“3·14”这样一个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西藏人民更加明白了“分裂动乱是祸,团结稳定是福”的道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仅旅游业得到恢复,商铺也恢复了正常营业。去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都远远超过了预期,确实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也得益于全区各族人民搞清楚了谁在给西藏人民带来幸福、谁在给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捣乱。

2011-05-19 11:05:26

白玛赤林:
   第二个问题,达赖退下来以后对西藏造成什么影响,我还是这样一句话,前面已经说了,西藏人民更加明白了——谁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谁在给我们的幸福生活捣乱。我前面也讲了,达赖是退也好、不退也好,退到哪儿去也好,对西藏有没有影响?我敢说肯定会有影响,不能说没有影响。但是这个影响是什么呢?还是用一下我的老领导说的一句话:“游泳池里起波浪,形不成气候”,没什么了不起的。西藏始终是要稳定的,要发展的,所以这个事情请你们放心,我们西藏自治区也好、西藏人民也好,已经有这个信心,有这个能力,保持好社会局势的稳定,保持好西藏持续快速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共同理想,也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如果达赖按照他自己说的真正退休,不再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不再破坏西藏的社会稳定,不再搞这些分裂活动,潜心做一个真正的佛教徒,我认为对西藏来说是一件好事啊。但是达赖能做到吗?我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有时间有机会可以问问他。

2011-05-19 11:10:41

新华社记者提问(国新网 孙威威摄影)

 

新华社记者:
   请问白玛赤林主席,您能否介绍一下今年西藏庆祝和平解放60周年的具体活动安排?我们都知道,以往每逢西藏自治区周年大庆,中央都会安排一些专门的大型投资项目作为贺礼,请问今年是否也会有类似的安排?

2011-05-19 11:13:31

白玛赤林:
   对我们西藏来说,今年是大事多、喜事也多,我们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还要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这次庆祝活动,实际上今天这次新闻发布会也是一个内容,西藏自治区的庆祝活动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派出1万多名干部到西藏2000多个比较困难和边远的村庄,面对面地进行学习、宣传,帮助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具体的事情。我到北京来以前,也到基层看了一下,受到群众的欢迎。这也是我们大庆活动的一个内容。

2011-05-19 11:15:18

白玛赤林:
   西藏自治区60周年大庆本着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安全和谐的总要求进行。活动期间,在拉萨、北京同时举行一些大型的活动,包括在拉萨举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成就展,在北京也举行60周年成就展,同时举办大型的群众性文艺演出,主要在县、乡这一级。拉萨是首府,肯定还要搞一些其他活动,重点是搞一些实实在在的为百姓办实事的活动,这是我们大庆的主要内容。

2011-05-19 11:18:17

白玛赤林:
   我们的活动要让全民参加。全区各族人民都要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来,一方面,充分展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另一方面,让西藏各族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分享,充分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充分表达西藏各族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

以往搞大型活动,中央确实每次都安排一些大型项目作为献礼。这次和平解放60周年,自治区没有向中央单独申请大庆项目,但中央将提前批准西藏“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这是对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庆活动的最大支持,是给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一份厚礼。因为“十一五”的时候已经给我们增加了很多项目,这些项目还在实施阶段,我们要先把这些项目完成好。中央也同意把西藏“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在大节之前批下来,这是给我们60周年大庆的最大的礼物。所以西藏人民也衷心感谢中央的关怀,感谢全国人民对西藏的无私支援,关键是靠我们自己的实际行动,怎么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把规划落实好,让人民真正共享发展成果,这才是最好的庆祝。

2011-05-19 11:20:35

主持人 华清: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1-05-19 11:26:11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