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新闻
2013柏林管区学生会年会在柏林召开
2013-11-05 06:55

  11月2日,“2013柏林管区学生会年会”在驻德使馆教育处顺利召开,30余位来自柏林管区十个德国联邦州的中国学生会代表应邀与会。驻德使馆临时代办李晓驷公使看望全体与会同学并做报告。会议由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主持,领事部周安平主任和教育处老师出席。

  李公使在致辞中传递了对在德广大中国留学人员的问候、关心和爱护;介绍了中德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等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了当前国内形势,从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展望了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希望同学们要怀有爱国之心,努力学习、掌握本领,报效祖国。李公使还就留学人员学成后如何回国或为国服务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会议邀请周安平主任介绍留学领事保护知识。他结合具体案例讲述了领事保护重点领域、留学生风险防范意识和“领事部、教育处和学生会三位一体的突发事件处理机制”,提高了大家留学安全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会议以“学生会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为主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刚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回德国的哥廷根中国学联张鹭同学分享了参会感想,介绍了用习主席对海外留学人员提出“坚守爱国主义、矢志刻苦学习、奋力创新创造、积极促进对外交流”的四点希望指导今后学生会工作的构想;柏林工业大学中国学联周旷昕同学以“学生会团队建设与管理”为题,结合举办大型联谊活动的工作实际,介绍了学生会团队建设从组建期、磨合期到稳定期的管理经验;汉诺威中国学联何旻同学介绍了学生会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伊尔梅瑙工业大学中国学联王文鑫同学交流了创建学生会的体会,畅谈了利用优势资源,从日常学习、专业选课、考前答疑、毕业设计等环节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的工作思路;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介绍了在德中资企业的人才战略及跨文化交流复合型人才在中资企业的职业前景。教育处楼云华老师介绍了教育处支持学生会服务在德华人学者学生、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对德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工作重点。

  会议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落下帷幕。同学们一致表示,年会内容丰富、收获良多,感受了国家对海外留学人员关心和温暖,领略了祖国振奋人心的发展形势,增强了坚守爱国主义的精神,明确了学生会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这将大大有助于各地学联提升服务在德中国学生学者的能力、质量和水平。

推荐给朋友
  打印